close
演奏廳舞台往觀眾席拍.jpg
在我成長的過程,我生命中的大小事情,幾乎都是自己決定的。我記得我的父親帶我買鞋,是把我帶到鞋店,叫我自己跟店員說我要哪一雙、哪個款式、穿幾號、他只負責付錢....。那年我小二。
 
國中升高中職五專(是的,當年很流行),填寫志願時,我問我父親該念哪一個學校哪一個科系?他只告訴我,自己的事情要自己決定,是我自己要念書的,自己要想辦法弄清楚,他只負責繳學費.....。那年我15歲。
 
也就是我自主性太強烈,太習慣自己為自己做大小決定,不太習慣被別人支配任何事情,通常遇到我會非常反感反彈。
 
在我學習古箏的過程中,是「一次」都沒被老師罵過或勉強過的,教過我的每位老師都是賞識教育的執行者,所以前幾年的學習一直都是很快樂的,直到我遇到張燕老師。
 
我還記得,我上完張老師的第一堂課之後跟好同學聊天說:「我想換給你那位***老師,因為張老師好兇,還強迫我彈啥基本功練習曲,這樣不對那樣也不對。你那位老師比較好,會跟你泡茶聊天.....
 
當時我的想法很天真,總是認為老師應該「因材施教」,應該「循循善誘」,怎麼可以「強迫」我學習她認為應該要做的部份!好老師不是應該站在跟學生一樣的高度去思考嗎?我當時不要這個ㄚ,怎可塞給我?
 
再回到我當年的狀況,好不容易考上音樂系,尤其當年的錄取率那麼低,我的大學志願選單上又只有一個「中國文化大學音樂系國樂組」(是的,只填上一個,不是50100),所以考上之後,總是認為自己非常不容易,年少輕狂的我上課總是意見特別多。更別說當年我學習古箏的過程,都是用「箏曲」來論定判斷成績,我到底會不會彈啥麼曲子,有彈到完整的箏曲,才算有個成果。
 
這樣的心態就是我學會了某一首箏曲,只要跟我聽過錄音資料不會差很多,我就認為好了,夠了,我學會了。卻忘記了我今天學習的是「藝術」,除了會,還必須「好」。有時候不單單只是好,還得超級好!但考60是容易的,60-80分要付出努力的,從80-100卻是得付出加倍再加倍的辛苦與努力。
 
所以當張燕老師要我乖乖對著節拍器,一個指頭一個指頭,一個音一個音慢慢練習時,真是件從來沒有過痛苦的事情。為何?看不到成績!我想彈曲子,卻給我那看起來毫不起眼的「流派曲」(我當時認為的,後來才知道在考級裡是最高級)....。基本練習還必須達到她要求的力度、速度!還好當年我算乖,不然早就每堂都蹺課跑掉。
 
痛苦學習外加辛苦練琴第二個月之後,我開始慢慢改觀,我開始在演奏上越來越得心應手,以前容易過不去的片段,現在變得順暢。終於領悟到,原來:手指的姿勢跟出力方式是需要細細要求的,不是聲音出現就好、很多技術不刻苦鍛鍊是出不來的、很多音樂沒有技術是達不到的、基本手指訓練功夫不鍛鍊是不行的、像蝸牛一般跟著節拍器慢慢練是需要的....而這些所謂的重要因素,卻會被我當時那短淺的眼光與習慣的方法直接否定。若不是張老師嚴格的要求,我應該現在還是很難體會。
 
原來當張老師在勉強我學習時,就是「因材施教」,就是「循循善誘」。只是當時若不勉強我,怎會讓我成長?鳳凰不是都得浴火重生!
 
原來「愛的教育」是我誤解,不是不罵他就是愛的教育,而是發自內心的愛他希望他好的就是愛的教育,過程痛苦些,在可以承受的範圍也沒啥不好。在小孩子還是嬰兒時期,當然需要呵護。都已經小二難道還繼續一口一口餵他吃飯?不讓他自己來,怎懂何謂學會?不勉強他上學,怎會走出舒適的家門?不要求他關上電視電腦,難道放任他放費時間?
 
我很感恩我的啟蒙以及台中的諸位老師,在我開始學習箏的過程讓我獲得滿滿的快樂。沒有他們為我奠定學習的基礎,我也不可能立刻就能站在巨人肩膀看世界。感恩張燕老師願意勉強我做我當時不願意做的事情,不做怎知道結果?不改變想法作法,怎會出現新世界?
 
聽過這樣一個故事:
有位居士參訪一位高僧,他說:「我雲遊四海,參訪高僧無數,今日前來參訪,不知大師有否見教?」
禪師不語,逕自提起水壺倒在一已有九分滿茶水的杯子裏,一時茶水四溢,禪師仍繼續傾倒,以致水都流到地上了。
居士見狀,趕忙上前阻止說:「師父,杯子的水已滿出來了。」
禪師說:「怎麼才剛倒就滿了?」
 
所以,當我下次勉強你了,請記得,我的出發點都是為你好!也許當下你無法接受,請記住我今天的話,試著改變,世界就不一樣!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g8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